close

天柬埔寨陰雨綿綿,我期待已久的小吳哥日出在我起床打開陽台窗戶的那剎那,就已經碎了!

P1090706.JPG

P1090718.JPG雖然如此,涼爽的天氣也算是給我們的一個小優惠,否則聽說乾季的柬埔寨,頂著太陽去吳哥窟,是有可能會發瘋的。在這個仍不算晚的早晨,我們在飯店樓下吃完buffet早餐,浩浩蕩蕩前往此次旅程的大重點 -- 吳哥窟。

大吳哥-->塔普倫-->小吳哥

大吳哥(Ankgor Thom)望文申意,即是小吳哥(Angkor Wat)的放大版,但列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卻是小吳哥。

P1090726.JPG

大吳哥的城區包含巴戎廟(Bayon)、巴本宮(Baphuon)、古皇宮(Royal Enclosure & Phimeanakas)、聖琶麗寺(Preah Palilay)、提琶南寺(Tep Pranam)、聖佛寺(Preah Pithu)、癩王台(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)、鬥象台(Terrace of the Elephants)、倉庫及十二生肖塔(Kleangs & Prasat Suor Prat)。但由於又是定點拍照耗費太長時間的關係,大吳哥我們只有參觀到Bayon及遠眺Terrace of the Elephants

P1090729.JPG

P1090742.JPG

P1090754.JPG

*大吳哥 - 巴戎廟(Bayon)

P1090812.JPG據說由賈耶跋摩七世(Jayavarman VII,好像在繞口令)所建造,其實就是四周由高高的城牆圍起來的方形都城。而巴戎廟可以說是位在其中的中心位置,不管從東南西北哪個城門進來,都可以直直的通往巴戎廟。由這樣壯觀的都城推想,當時肯定是高棉的全盛時期,才有那樣的財力、人力建造這樣偉大的建築。

導遊輝哥說,當時都是用大象運送巨石,不論是城牆、城內的建築,都是一塊一塊巨石慢慢堆砌起來的。而那些牆面上的雕刻,則是人工慢慢磨平、一鑿一鑿的雕出來。

Bayon由幾十座的高塔聚集而成,每座高塔的四面又雕刻了各種不同面容的巨大人臉。你還未走近,在遠處就會先看到最高的那座塔上一抹巨大的微笑,所以大家又稱它為「高棉的微笑」。

關於這「神秘微笑」的涵義:
-
有人說是佛祖憫世、安靜祥和的微笑,
  時時提醒柬埔寨人民無論多麼困頓,都
 
不要忘記微笑
-
有人說是根據賈耶跋摩七世的面容刻畫
   的,眼睛下看,是一種傲視世人,滿足
   於自己輝煌王朝的微笑

我比較相信其二的說法。如果我是國王,高高在上,我統領了千萬百萬的子民,我肯定滿足於自己的權力與能力,我要人民都感念我,人民都記得我。你們的豐衣足食,就是我--賈耶跋摩七世給的!超狂妄,但也只有盛世國王才有那樣狂妄的資格。

於是乎,望著這些詭異的笑臉,我並沒有感覺到其他人的「平靜」。只是震懾於輝煌的朝代,以及感嘆每個盛世君主都難逃好大喜功的命運。

P1090751.JPGP1090775.JPGP109073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lan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