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大吳哥-->塔普倫-->小吳哥

P1100041.JPG

完午餐,總算前進夢昧以求的「小吳哥(Angkor Wat)」了!這也是此趟行程的最最最重頭戲!雖然很可惜無法看到小吳哥日出,但踏進這個聖地,也算是瞑目了!(喂!我在講什麼~)

*小吳哥(Angkor Wat)

《厲害又重要的小吳哥》

小吳哥有多重要?單看柬埔寨國旗就知道。連柬埔寨國旗都印上小吳哥的高塔作為圖騰,就知道這「神一般的聖地」對柬國人是多麼有意義的地方。

P1100003.JPG小吳哥應該是整個吳哥窟保存最好的寺廟,這次興建的國王不太一樣,是蘇利亞華曼二世(Suryavarman II,又是一個繞口令的國王)。主要是用來祀奉印度教的毘思奴神(Vishnu),這又是一個龐大的建案,據說耗時35年。其實「Wat」這個字就是「寺廟」的意思,所以「吳哥窟」其實應該叫做「吳哥寺」,也就是它其實不是一個「窟」、不是一個洞,害我以前都以為它是洞穴裡面畫了一堆佛像圖樣的地方。不知道是哪位仁兄,讓這個錯誤就這麼流傳了千百年。

小吳哥有多厲害?這個廟宇可是和印度教撤徹底底結合的建築。小吳哥的中心,是一層比一層還要高的祭壇,輝哥說這是要象徵印度神話裡的須彌山(Sumeru)--也就是印度神話中「世界中心的山」,也是天神帝釋天住的地方;四周有寬寬的護城河,就象徵圍繞須彌山的鹹海(不知道有沒有比歐洲的城堡厲害?)。而且,這座寺廟坐東朝西,也就是面向「西方極樂世界」,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小吳哥其實是Suryavarman II的陵寢,而不是寺廟。而每個迴廊、柱子和門上都細細的雕上了超精美的浮雕,有在講神話故事的,也有在說歷史故事的。

 

《小吳哥的興建與整修》

目前小吳哥還有很多地方正由國外的組織負責整修,當然工人仍然多是柬埔寨人。而維修的工程,規定只能使用古蹟裡廢棄的石頭,讓遺址能夠最完善的保存。輝哥又說,小吳哥的用的石頭建材比大吳哥的還要大塊,很多的超級巨石疊起來,在慢慢磨平,雕上較深的浮雕。重點是,中心的高塔高達20層樓高,以當時的技術,究竟是如何完成這樣巨大的工程?沒有起重機、也沒有鋼筋水泥,這樣不可能的任務,該不會又是外星人搞的鬼?!

我深深的覺得輝哥最愛小吳哥,因為小吳哥他可以講好久、好多故事,而且眼睛發亮!這可能也是所有柬民對小吳哥崇景的寫照吧!

 

《前進小吳哥》

走在橫越護城河的「彩虹橋」上,我們和其他觀光客就像是古代王朝虔誠的子民,直直的往偉大的寺廟走去。心中又是一股莫名的感動!不同於虔誠子民的是,我們直通通的跨過國王才能走的正門,搗向小吳哥的中心。

P1090992.JPG

P1090998.JPG

<過了國王走的門,納入眼簾的就是長長的迴廊,和數不淨的精美雕刻,大部分刻的都是仙女。據說有1800個仙女石雕,但只有一個是咧嘴笑的!但我不夠幸運,無法看到。不過此時我已經算是停止呼吸了!

P1100005.JPG P1100006.JPG

過了迴廊,在右手邊應該會有毗濕奴的大神像,急於趕路,又是一個沒看到!我們僅在一個沒了手臂的神像前聽聽導遊的解說。整個吳哥窟裡到處都是沒了頭、沒了手、甚或整尊都消失的佛像,我猜這也是為什麼市面上到處都可以買到佛手、佛頭和佛像的原因吧!吼!誰准你們拿去賣的!

P1100011.JPG

穿過佈滿仙女的長廊往北走,就會看到傳說中的蓮花池。也就是本人超想看到的日出景點!不過我得老實說,看完外頭的護城河,再進來看荷花池,不枝怎麼的就覺得這荷花池怎麼那麼小。不過,用相機拍起來,怎麼拍就是怎麼好看!高塔及池水中的倒影,噢!這就是神之都啊!我也忍不住像仙女般手舞足蹈起來!

P1100043.JPG

《乳海翻騰的故事》

時間依然滴答的飛逝,我們從外頭繞過第一層的建築,穿過草皮,直接朝位在最東邊的壁雕--傳說中的「乳海翻騰」前進!啊!我多想讓自己漫步走在迴廊間,希望可以更靠近古老神話一些,可惜這次真的無法。不過說真的很不幸,我們恰恰又遇上了「壁雕整修中」的窘境。於是只能眼巴巴看著一幅壁雕照片看板,聽輝哥口沫橫飛的為我們講解「乳海翻騰」的故事。By the way,這段我真的聽的很開心,也很認真!

P1100054.JPG

其實「乳海翻騰」有點像是「盤古開天闢地」或「女媧補天」或基督天主教的「創世神話」。

P1090738.JPG話說美好的須彌山上住了天神們和阿修羅們,他們雖然貴為神,卻只比人類能多活一些,仍然會遇到生老病死。梵天(創造神)告訴他們只要攪動須彌山下的乳海,就可以獲得能夠長生不死的甘露。於是五頭巨蛇纏住並拔起須彌山,將須彌山放在毗濕奴神化身的神龜上作為軸心,然後左邊列隊88個神仙拉住巨蛇的尾巴,右邊92個阿修羅拉住牠的頭,用 力 拉 扯翻攪鹹海。

(也有另一個說法是巨蛇身體裡面有不死甘露,所以天神和阿修羅們就對牠用了酷刑,把牠纏在須彌山上用力拉扯,甘露往哪邊噴,哪邊就有資格獲得!巨蛇掙扎要把須彌山弄倒、用鹹海把甘露沖走,毗濕奴怎麼會讓牠得逞,化身巨龜鎮住鹹海。)

-->這邊我覺得有點好笑,原來神仙們也是很人性化的啊!巴戎廟外頭的雕像也是在說這個故事。

鹹海就這樣被翻騰了千年,海水都變成滾燙的,海裡的魚、蝦、鱷魚都死了(浮雕的表達方法就是「斷成一半」,酷耶!為什麼不把眼睛畫叉叉加翻肚?)

巨蛇也受不了,噴出了毒液,梵天就騙濕婆(破壞神)吞毒液保護大家。(濕婆神應該哭了吧)

(另一個說法就沒不會有濕婆吞毒液這段,因為巨蛇會直接噴甘露的嘛!)

這時甘露在右邊阿修羅那兒湧現,阿修羅們亂成一團搶著要吞食。

(另一個說法就比較合乎邏輯,因為頭在阿修羅那邊嘛!)

此時毗濕奴神趕忙分身化成177個上空的仙女們,婆娑起舞迷惑阿修羅!阿修羅被迷的一愣一愣,天神們就趁機將甘露一引而盡獲得永生。

(另一個說法是毗濕奴邀請小仙女們跳舞迷惑阿修羅)

-->大小吳哥都有這些仙女的浮雕

此時三頭白象也莫名的從乳海中誕生。(為什麼要?)之後成為某某神的座騎。-->鬥象台有浮雕

此時還剩下一點點甘露,其中一個阿修羅化身假裝天神,吞下甘露。說時遲那時快,眼尖的日神和月神發現這個冒牌貨,趕快跟毗濕奴打小報告,毗濕奴迅速的丟出飛輪砍下他的頭。因為甘露才到喉嚨,所以這個阿修羅脖子以下的身體就死了,但頭卻仍然得到永生。他知道是該死抓扒子是日神和月神,不斷的追逐他們,偶爾還會將他們吞下。但你也知道,吞下之後還不是會從脖子跑出來(阿修羅傻傻的),這就是日蝕、月蝕後,太陽和月亮還是可以完整無缺的回復的原因。

太精采了!所以其實壞人是天神,阿修羅頂多只能稱為好色傻子是吧?哈哈哈!我聽得好樂!聽完還不斷考小曼總共有幾個仙女。

P1100051.JPG 

真希望我能有機會一睹這個故事的壁雕。

城外有穿著神話故事衣服的柬埔寨人,我猜左邊就是阿修羅,右邊則是天神。

    P1100026.JPG P1100059.JPG

《登塔好難》

想要登上高塔,沒這麼容易,近乎90度的階梯,每個階梯和階梯之間又狹窄,每往上爬一層都有一種不要命的感覺。一直到登塔,我才了解為什麼人家說「老人家不適合來吳哥窟」。

P1100062.JPG    

很悽慘的,我在這之後相機就沒電了,因為太興奮,忍不住拍了三四百張,還不含錄影。我還有模仿《花樣年華》拍了「向洞洞說秘密」的橋斷。等要到照片再補上好了。

夯不啷當寫這麼多,就知道我有多麼珍愛小吳哥啦!可惜天候不佳,烏雲密佈,不時還飄著小雨,怎麼樣也照不出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的小吳哥。但是不管天後再怎麼不佳,也不能掩蓋它的壯觀。

大家一定要來此一遊,不須此行啊!雖然最上層的高塔已經因為維護古蹟及安全顧慮而關閉,但一樓和二樓的壯觀景象就已經夠看的了!至於會不會關閉整個吳哥窟?我個人是覺得很難啦,如果關閉了,柬埔寨應該會更窮,人民更落魄,這應該是柬國政府不樂見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lan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