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吳哥-->塔普倫-->小吳哥

P1090932.JPG

*塔普倫(Ta Prohm)

塔普倫可以說是除了小吳歌這個七大奇景外,吳哥窟最著名的景點了。

P1090911.JPG為什麼有名咧?因為羅拉啊!古墓奇兵第一集(《Thomb Raider》,導遊輝哥說「古墓麗影」,可見柬埔寨受大陸影響也是頗深啊!嘆~)羅拉要尋找神秘三角的其中半,就是藏匿在吳哥窟的塔普倫!這次在出發前,我就又把這部電影看了一次。啊!安潔莉娜裘莉真是女神!

小巴士停在外頭的道路上,我們得要徒步走入樹木參天的森林中,才能一窺塔普倫的美。

兩旁都是台灣稱為「神木」階級的大樹,輝哥說那是油桐樹,說那樹是造船的好材料。我不禁想像,不知道吳哥窟這裡的油桐樹會不會開花?如果它也有一個花季的話,那滿山片野的白色油桐花紛然飄落在頹圮的塔普倫上,又是怎樣夢幻的風景?如果真的有,下次來,我會選那樣的季節來。

也因為油桐樹的特性,才更增添塔普倫的神秘氣息。因為這種樹非常具有侵略性,只要有一點水份它就會用強而有力的根往那邊鑽。塔普倫用的石材又恰恰會保存雨季過後的水份,於是這些樹們就這樣將這個建築慢慢、慢慢地纏繞起來了。這樣深藏在森林裡的古文明,歐洲探險家到底是怎麼找到的,忍不住說他們「好強!好強!」

進入塔普倫前,我們遇到了一個在畫畫的年輕人。雖然筆觸不是很專業,但鮮豔的顏色和他認真的態度,都吸引了大家。筆下畫出了吳哥窟各個著名景點的風景,有夕陽的、有湖面倒影的。Charlie趕忙拿了旅遊護照讓他在上頭加持了一下。我也很想請他畫一張,但又是時間不夠,只能匆匆跟著導遊往前走。

P1090906.JPG

走入塔普倫,除了高聳的樹木外,就是像被舖了綠色地毯的古建築了,綠葉從石縫間悄悄的竄了出來。樹木盤根錯節的纏繞,肯定叫古蹟維護者不知如何是好,砍掉也不是,不砍掉也不是。砍掉樹木,可能會造成建築的崩塌;不砍掉樹木,又似乎無法還原當初塔普倫的原貌。大自然的力量,即便是多麼雄偉的建築,也得要臣服在它的腳下。

P1090964.JPG

當大家還在前頭大呼口號時,我花了US$1請了個柬埔寨人帶我稍微繞了一下。他說他知道哪裡有很好的拍照點,於是我就跟他走了。事後想想,好像有點危險,如果他把我帶到某個角落搶劫、或乾脆殺了我,可能也沒人知道耶!驚驚!不過好在他不是個壞人,的確帶我去了幾個點,只不過後來希望我給他US$5,說他要學泰文,去泰國工作,但我直說我沒錢,還是僅給他US$1。

P1090914.JPG 

塔普倫其實是座佛教寺廟,是之前提過的Jayavarman VII為了獻給他媽媽而建造的,原本的面積很大,但直至現在已經大部分都崩壞了,只留下中心的一部分。廟裡有些小仙女的壁雕聽說有可能是依照媽媽的面容刻畫的。也就是說,Jayvarman VII幫自己弄了個微笑高棉,也給媽媽弄一個塔普倫,讓世民永永遠遠都會記得他們。而這座廟是吳哥窟裡,少數立有碑文述說建築用途的作品,所以「獻給媽媽的廟」這件事情,是確定的,不是傳說,我也輕鬆的不用再去選擇相信哪個傳說。

P1090933.JPG P1090935.JPG

可惜的是,建築裡有些部分還在整修,有些地方也已經搭了一些木頭步道。像是我最期待的Tomb Raider Tree是無法接近的,我無法學羅拉在門口摘下一朵Jasmine(不過那邊根本沒有Jasmine花啊!肯定又是放了一株假的),只能找一棵能夠稍微爬上去的樹,作作樣子。

P1090943.JPG P1090930.JPG

P1090953.JPG交錯的寺內走道,狹小、黑暗且潮濕,也好在部分崩壞,讓陽光可以透進來。我不知道走到哪個部分,有一個老婆婆守著一個神像。她不像其他柬人會招呼你過來繳香油錢,只是默默的整理著手中的線頭,看到我走過來,就遞給我一柱香。我拜了拜,希望旅程一路平安。婆婆要我伸出手來,這才知道她手中的線頭其實是要送給遊客的幸運繩。她小小聲的說:「Wish you good luck!」我對她微微笑了笑,好像真的有被加持到,很甘願的掏出皮包裡的香油錢。後來才發現,不只我,很多人都會被這位婆婆吸引,不自禁的蹲下身子,對佛祖拜了拜。

 

 

P1090950.JPG

 

P1090969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lan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